苏州都市网 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苏州商业 > 商业快讯 正文

景德镇陶瓷艺术品鉴会在沪成功举行

字号: 2020-07-31 16:05

  近日,景德镇陶瓷艺术品鉴会在上海国拍三楼拍卖大厅举办,近百件来自景德镇的瓷板画等艺术精品与沪上广大的艺术爱好者见面。

  这些远看是国画,近看是陶瓷的珍品不仅要求创作者要掌握各种颜料的性能、温度,还要有西洋画、国画、书法、印鉴的功底,每一件都是心血的结晶。

  陶瓷是中国的伟大发明,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景德镇瓷器造型优美、品种繁多、装饰丰富、风格独特。瓷质"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青花、玲珑、粉彩、颜色釉,合称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

  景德镇陶瓷艺术是中国文化宝库中的重要财富。景德镇是享誉中外的千年瓷都,制瓷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创造了中国陶瓷的璀璨与辉煌。

  景德镇制瓷的历bai史悠久。从文献记载,制du陶,新平冶陶,始于汉世zhi。从考古资dao料看,从唐代中后期到现在一直做瓷器,有窑可考的,它的制瓷历史一千多年,从来没有中断过,这是世界上乃至全世界、全中国仅有的一个城市。

  它从宋代开始,一直为皇家宫廷生产瓷器,景德镇这个名字来源就是宋代生产了如许似玉的影青瓷,有“假玉器”之称,宋徽宗就把景德年号赐给了景德镇,过去的昌南镇从此就是景德镇,1004-1007年,已经一千多年的制镇历史。

  元代、明代、清代乃至民国时期的宫廷用瓷、皇家用瓷,我们现在政府的国家用瓷都是景德镇生产的。所以,景德镇这些御窑的瓷器,在全世界各大博物馆都珍藏,而且视为世界瑰宝。所以,这也是形成景德镇瓷都的根本原因。

  景德镇瓷器造型优美,品种繁多,装饰丰富,风格独特。瓷质“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景德镇陶瓷艺术是中国文化宝库中的重要财富。景德镇瓷雕制作可以追溯到一千四百多年前,远在隋代就有“狮”、“象”、大曾的制作。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陶瓷艺人刘香转表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景德镇陶瓷装饰绘画艺术进入了多元化发展时期,其中、不乏有让人过目难忘的特例佳作:如李菊生的高温色釉作品、任瑞华的现代陶艺作品、龚循明的西藏风情系列作品等。他们有着鲜明的个性色彩。1990年出生的刘香转是年轻一代陶瓷艺人的代表,从小跟着家族学习紫砂壶制作,至今,创作了《汉棠石瓢》《曼生提梁》等一批有影响丽优秀陶艺作品,现为宜兴一把泥紫砂艺术签约工艺师,18岁的时候成功加入中国宜兴紫砂行业协会成为会员。

  庄子认为:在人的内心应该坚持自己的秉性而不要随波逐流。诚然,一个人在社会上生存,需要顺应法则,但一个人之所以成为他自己,有他独特的风格和价值观,有一个人内心的秉持。这似乎是获取成功的基点,而成功则意味着很多东西,用哲学的观点说:成功就是实现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陶瓷艺术品,当属精神产品层面的东西,理应与时俱进,彰显个性。

  当代的景德镇,瓷雕工艺精湛,工艺种类齐全,有园雕、捏雕、镂雕、浮雕等;千姿百态、栩栩如生;装饰丰富,有高温色温、釉下五彩、青花斗彩、新花粉彩等;

  艺术表现力强,有的庄重浑厚,有的典雅清新,有的富丽堂煌,鲜艳夺目。 青花、玲珑、粉彩、颜色釉,合称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薄胎瓷称神奇珍品,雕塑瓷为我国传统工艺美术品。

  会上,盛志江、李少伶、余卿晨三位艺术家现场演示了创作过程,展示了景德镇陶瓷艺术的独特魅力。

  据盛志江介绍,他所制作的古雅彩,是一种新型的陶瓷彩绘艺术。古雅彩作品具有六重:重构图、重写意、重意境、重线条、重写实、重神韵、重色彩,还配有诗、书、画、印,形成六重四有为一体的陶瓷艺术珍品。陶瓷是火的艺术,各种颜色对温度的要求不一样,温度太低,色彩发朦没有光泽;温度过高,颜色变黑、变淡便成为废品,窑火对釉料烧制要恰到好处。

  此外,景德镇画院秘书长余彪,景德镇厚森青花瓷博物馆馆长洪丹等专家还现场开设公益讲座,讲解景德镇陶瓷的历史、工艺和发展。

庄羽提议郭敬明成立反剽窃基金 郭敬明:我同意

  12月31日,继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后,庄羽发文表示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对于郭敬明先生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赔偿

赵丽颖现身乡村拍戏 在别人楼下取景被骂直翻白眼

  12月30日,有网友晒出赵丽颖现身村里拍戏的视频,并提到说:“等一下午就为了拍这个镜头?”在等着工作人员处理事情的间隙,画面外拍视频的人透露说:“拍的真不容

果然很“投入”!谢楠分享小儿子 “头入”读书照

  12月31日,谢楠晒出两张小儿子吴虑的照片,说道:“吴老二:给大家演一个,‘头入’地读书”。照片中吴虑坐在地上,穿米白色上衣和黑色裤子,将头伸进手中的书里

素媛案罪犯出狱后首次外出 逛超市警察寸步不离

  今日据韩媒报道,素媛案罪犯赵斗顺曾走出家门,这也是赵斗淳出狱15天以来首次外出。在警察的密切监视下,逛了半个小时超市,期间未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据安山保护观察所介

林心如曝最幸福时光是看着霍建华和女儿在旁酣睡

  12月29日,林心如与李李仁一同宣传新电影《迷失安狄》,两人在片中饰演社会边缘人,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欣赏该片,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拍摄趣事,以及与家人相处的

《拆弹专家2》6天票房破5亿 刘德华公司参与分账

  凭着好口碑,刘德华主演并监制的《拆弹专家2》上映6天累计总票房突破了5亿元,投资方分账超过1.76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的最终总票房可能接近9亿元或更高,投资方分账可能

新恋情?金世佳与美女住酒店 捏脸蛋搭肩走超亲密

  日前,有媒体拍到金世佳和一名女生举止亲密,疑似恋情曝光。  当日,金世佳与美女在酒店办理住,隔天二人还一同出门与好友吃饭。  金世佳抽烟时女生在一旁陪同,他还忍不住揉

花式炫富!陈冠希戴百万名表 奢华行李箱只装玩具

  近日,陈冠希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双他与某品牌联名推出的潮鞋,鞋子暂未开始发售,关于它的颜值网上是风评不一,但这张照片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陈冠希手腕上佩戴的表。  据查

自夸!周杰伦晒文称只看懂“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12月30日,周杰伦晒出一张英文文章截图,并配文:“文章我只看的懂最后一句”,而最后一句正是在夸赞他是“中国流行音乐之王”。  此前,在周杰伦出道20周

罗志祥前女友呼吁给他复出机会 喊话小猪来上节目

  12月28日,据台湾媒体报道,Makiyo举行新节目的记者会,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呼吁大家给罗志祥机会:“我也是做错过的人,大家还是可给小猪机会,但是好像挺难的,需要时间。”

第29届华鼎奖奖项出炉 陈建斌胡可获最佳男女主

  12月28日,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举行,颁奖结果出炉。陈建斌和胡可凭借《三叉戟》获得第29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女主角;刘奕君、刘琳分别

联名抵制见成效?于正任导师的《我就是演员》延播

  近日,浙江卫视在官方社交平台中发文宣布,原定当晚播出的演技竞演类励志综艺《我就是演员3》顺延至下周播出。  《我就是演员3》由李诚儒担任演员召集人,章子怡、于正担任